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小團圓讓我霧煞煞啊愛玲(修改過)


拿到大仙姊妹這本書已經不知道有沒有半年了?
因為實在靜不下心來局又太多整個沒空慢慢享受
直到兩週前覺得不還書又不看
這不就是所謂的佔著毛坑不拉屎嗎?
我怎麼可以這樣?何況我就算還沒中毒也著迷愛玲搭!

這本書我目前看到154頁還是摸不著頭緒
剛剛估了一下裡面的故事是愛玲真實世界的對照版
也就是說裡面的角色八九不離十都真有其人
這也太赤激惹吧~難怪這本爭議釀大
要不是她入土後做不了主
也許她本人真的沒有要出的打算(前言書信中有託朋友銷毀)
Oh well..她或她朋友的後代哪有不想分杯羹的道理

看到目前為止可能我比較沒有慧根
我大致用一些簡單的字眼來描述我記得的內容
戰爭時代上海香港海外/大家族/(跟不同人)春去春又回的感情/各色的語言/英國人日本人中國人/聽不懂得大陸用詞淺字/翻譯名字們費思量/九彎十八拐的人際關係(八嬸十幾姐的包你記不得誰是誰)/看似沒落但排場都還在的許多人

其實有點說穿了看了半本書
除了看到以女主角的出發點觀察他整個家族以及家族關連所有人們的生活~倒也還沒看出女主角本身在這本書的發展(目前就是個有點被踢皮球的女孩)

因為文章很多是(古時候)大陸白話
所以讀起來稍微吃力
加上許多中文拼出來的英文發音讓人更是霧裡看花ex:蕊秋.楚娣
然後楚娣幼叫做三姑然後偶爾也叫中文名字啊幹!

更不用說好多複雜的人寄關係
ex:緒是哥哥表大爺的三姨奶奶生但讓大奶奶帶大的楚娣的初戀情人
保證你幾乎每十頁就要反芻好幾遍
然後也不見得能摸個熟門熟路

希望我可以把它看完然後有什麼感想或是感動之類的
現在就很不負責任的先告退好惹~~~(逃)

6 則留言:

許二 提到...

你有看完嗎???那本書我看了一年多有了吧!!還有三分之一還沒翻完~~~
期待你的讀書心得啦~~~

公主袖 提到...

我也看不懂啊幹

許二 提到...

哇哈哈哈~~~

公主袖 提到...

我今天又追加了一些~
希望你懂我看這本書的苦~

許二 提到...

我懂我懂~~我都看不下去惹~~~但你說下半段比較精采是吧!!!!
那我願意從頭來過一下~~~

公主袖 提到...

有一段非常精彩看了會很害羞
你快點去看~否則我可能明天就忍不住想要報雷了哈哈哈
不過我覺得就算我寫出來你應該還是會想看
因為她就是出了名的會寫到你心尖兒啊~